此主页仅用于记录以及推荐所有扫过的耽美好文(四颗星以下大概不推荐)
公众号同名,暂时在慢慢同步主页的内容,欢迎大家关注。
给这些年我喜欢的所有CP,谢谢产粮太太们,作者大大们。
不定时更新。

【耽美文推荐 Vol.67】六星推荐 |《破云2吞海》by 淮上


cr 兀年 【https://gggforjk.lofter.com/

【长评有剧透,请谨慎选择观看。】

🍓类型:刑侦系列

🍓推荐指数:⭐️⭐️⭐️⭐️⭐️⭐️

🍓CP:步重华(攻) vs 吴雩(受)

🍓设定:作风冷淡严厉强势注重健康热爱养生学院派精英攻 vs 得过且过不想干活平生最烦学院派最讨厌被领导的受

🍓标签:现代 + 破案 + 悬疑 + 刑侦 + 强强

🍓简介:【那些窥探的触角隐藏在互联网浪潮中,无处不在,生生不息,正逐渐将现代社会的每个角落淹没至顶。“深渊中隐藏着庞大、复杂、根深蒂固的犯罪网,‘马里亚纳海沟’远比警方所知的更加深邃,却又近在你我身后——”

              津海市公安局新来的吴雩温和懦弱、寡言少语,对来自严厉上司的刁难毫不在意,只想做个按时领工资混饭吃的背景板。

              没人知道这个年轻人有一颗被毒枭重金悬赏的项上头颅,和曾经深渊屠龙的少年肝胆。】

🍓评论:完结祝贺!淮上作为我的见作下列表top3,吞海也是一如既往的高品质,在人物的剧情走向的塑造上都是无可挑剔,可以直接排进2020年度top10。如果破云12比较的话,我个人认为旗鼓相当,2不逊色于1,虽然因为都是讲卧底和毒品的剧情线,在两到三个剧情处理的地方确实有相似之处,但是看下去很快就能分出不同,问题不大。人设上,攻步重华的设定和他表哥严峫比较像一点,没有过于突出,但本文是主受文,而本文的受吴雩要比停停那边更复杂,更饱满,我认为是很成功的描写。

             起先我以为吴雩只是个深受PTSD折磨的前卧底,曾经深渊屠龙的少年。即便已经九死一生地离开那个肮脏恶臭的世界,肉体回到这个夜如白昼的城市,灵魂却好像被压在夹缝中,死不瞑目的眼睛从四面八方瞪着他,累累尸骨在烈火中朝他伸出腐烂的手,要把他拖回那个深不见底的地狱。   

             他被反复拉扯着,不属于任何一个世界,仿佛是一个突兀又疲惫的外来者。这个外来者习惯了缩在被刀枪血火淬炼出的阴冷表皮下,习惯性拒绝这个现实社会中的光鲜亮丽,竭力把自己活成一团毫无存在感的空气,活成一个温顺老实的小吴警官。  

             但吴雩逃到津海,然后在这遇到了步重华,这个人说:“我想把你从夹缝那边拉回来。”   

             步重华强迫他不准抽烟,把他押去医院检查受伤的背,强迫他喝两百块钱的进口奶粉,要用刑侦的小把戏给他变魔术,把他带回自己家用各种借口留下,鼓励他在众人面前说自己的想法,强迫他成为独当一面的警察,强迫他享受众人注视与敬畏。   

              从步重华第一次撕开他老实温顺的表皮,让他裂开一条缝,吴雩就如同被火炙烤的坚冰,缓慢地化开。他开始在步重华面前微妙地转变,露出自己最最原本的,在一切意外到来、踏入地狱大门之前,本来的模样——他会指使他那讨人厌的精英领导,会暴躁地翻脸,会放松地跟领导晃着腿坐在路边吃烤串,会吃奶黄包吃撑到在楼梯上跑圈,也会对自己从未拥有的东西产生美好的向往之意。 

             步重华就好像往吴雩身上吹了口人气,终于把他带回了这光怪陆离的人间。   

             也许在自己都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他已经把步重华划成一块安全无害的舒适圈,在他面前终于像展开柔软内里的刺猬,露出毫不遮掩的一面来。   

             从丰源村的火海里逃出后,他们劫后余生地躺在黄土地上,步重华告诉吴雩:“很多年前,也曾经有一个人这么拉着我跑出火场,他跟我说只有活下去才能报仇,如果人死了,就什么也没有了。”    

             大概是在这时候,吴雩意识到了命运的存在。    

             很多年前,半大的少年吴雩把小步重华从父母的死亡现场带出来,死死地抓住他的手带他飞奔在崎岖的山路上,用鲜血淋漓的手掌在他侧颊上用力一抹,告诉他要活下去,然后仿佛一头伤痕累累而殊死一搏的幼豹,迎着歹徒的方向冲过去,留下清瘦又果决的背影。  

             很多年后,当年白白嫩嫩的城里孩子长大了,长成一个讨人厌的学院派精英,然后反过来拉着他的手把疲惫不堪的他带出火海,告诉他要活下去。   

             命运是首尾相结的环,是结下的因果。  

             村民暴动时,步重华狠狠按住吴雩,把他头脸全身都埋在怀里,一手垫着他脑袋,一手捂着他眼睛,抗下身后村民毫无章法暴乱的棍棒,呕出一口热血,顺着他鬓发留到后颈。他这口血太烫了,化作岩浆,融化了吴雩所有严防死守的表壳,在他冰冷的灵魂上发出滋滋的声响。   

             我只以为他的性情大变是因为十几年的卧底生涯带来的PTSD,但事实却更残酷,也更血淋淋。吴雩不是那个享受了十几年阳光,大二的时候才走上卧底这条路的解行,他是更早,更早的孩童时期就一脚踏入地狱,抱着一丝有一天会有人来带他走的希望活着的阿归。即便解行用命打开了他的一扇希望之门,让他作为吴雩活了下来,但深藏在灵魂底的恐惧从未消失,紧张焦虑的情绪附在他骨缝中,他自卑又畏惧,自觉永远不可能融入这个正常的温暖的世界。   

             于是他执意拒绝着步重华,拒绝他滚烫的注视,拒绝他的光彩夺目和前途无量,可是他对他那么好,让他像忘了时间的灰姑娘,在午夜钟声响起时才仓皇逃跑。    

             从步重华家里出来回到自己家里的那个晚上,吴雩神经质地拿出钱箱一张一张数着,感到难以言语的悲凉从四肢百骸蔓延开来。    

             外面步重华在一下一下砸着门,吴雩却迟疑着收回了要开门的手,隔着薄薄的门板像隔着不可逾越的天堑,颓然地坐回到了床上。他把脸深深埋进双手中,仿佛沉浸在黑暗而安全的深海中,与整个世界彼此隔离,屏蔽了所有试图渗透进来的体温,同时也杜绝了一切可能的窥伺、怀疑、猜测、试探、以及未来有可能的失望与伤害。   

             他想,你走吧。   

             然而步重华没有给他这个机会,他强硬地打开门走进来,捏着吴雩的下巴强迫他抬头,质问他为什么要躲。这个晚上,步重华把他压进怀里,肌肤相贴的每一寸都滚烫,烫得空气都微微发热,温热的亲吻落在唇角,热度卷成漩涡,静默的乐章在虚空中轰然奏响,深长的暗夜中爆发出漫天星光,寒冷深渊中燃起万顷火海,七窍五感都碎裂成纷纷扬扬的光点,神智在其中旋转又坠落,在目眩神迷中沉溺下去,在每一根神经末梢爆出鲜红的花。    

             吴雩神智被烧的灰飞烟灭,步重华把他的头摁在颈窝里,他颤抖着闭上眼睛。   

             世界黑沉甜美,轻如羽毛。   

             如果能静止在这一刻就好了,他想。  

             从来没有人这么亲近他,这样对他好,说要保护他,带着万般小心和温情来握住他这双粗糙不堪、满是旧伤的手,好像知道它们也会感到疼,感到冷,会因为恐惧和绝望而微微发颤。    

             在一起后步重华开着大奔带他去金店买戒指,吴雩嘴上说着不要不要,走出店门却又忍不住把脖子上的戒指拿下来戴在手上左右不断打量。看着小小的素圈在阳光下折射着光,听着旁边步重华说父母的对戒已经在骨灰盒里了,他心里想:我也愿意把它带到我的骨灰盒里去。   

              然而没有真相会被永远掩藏,巨剑总归会于虚空轰然砸下,砸得大地四分五裂。   

              解行用生命为他搭建的保护罩轰然破碎,露出那下面脆弱的少年阿归。    

              偏偏有那么多不凑巧,偏偏命运不曾给他半分眷顾,偏偏他出生在那样的罪恶之地,偏偏那个承诺要带他离开的人阴差阳错没能带他走,偏偏所有真相被深深埋在死亡之下,这世上的道理就是这么无可奈何,明明是发生的事实,却因为缺少那张盖了红章的薄薄的纸,就让那之后所有惨烈的牺牲、铁打的功勋都模糊虚无起来。    

            “明明每个人都尽到了最大努力,要把我从地狱里拉出来,没有人放弃我,但所有努力都无济于事,今天的结局从最开始就写好了。步队,你脚下是万里国土,我脚下是无数尸骸。”   

              于是他还是离开了,寒风灌进双耳,身体急剧下坠,头顶步重华惊怒又悲哀的脸越来越远。汽车引擎轰然发动,如伤痕累累的困兽挣脱牢笼,冲进无边无垠的黑暗。   

              在最后水位暴涨的井底矿道,步重华如同战神天降般蹚水而来,熟悉又炙热的嘴唇贴过来,给下沉的吴雩度过来一口气。吴雩看着他,因为寒冷和失血而面色苍白,笑容里只有难以克制的伤感:“你不该来……我爱你,我没法问心无愧。”   

              水已经几乎淹没到隧道顶,连鼻端都几乎贴在了岩石上。        

              吴雩目光已经开始涣散,他费劲地扯下脖子上的婚戒,借步重华的力才套进了无名指。   

            “……我发誓爱步重华直到永远,不论生病或健康、富有或贫穷、逆境或顺境、快乐或忧愁……”   

            “我将爱护他、珍惜他、忠于他……”   

            “接受他作为我一生的伴侣,互相扶持,互相拥有……直到永远。”

              好在上帝没有全瞎,他夺走了吴雩几乎全部的好运气,却还是送他来到步重华身边,即便他们遭遇的是九死一生的险境,却也还有一的生机。

              意识恍惚中步重华仿佛看到人们大呼小叫把他们送上直升机往高空飞去,又好像站在十年前红山刑房摇摇欲坠的地道里,看着熟悉又瘦削的少年佝偻着背,抱着怀里已经没了温度的人,热泪和鲜血混在一起落下。  

              于是步重华强劲又不容抗拒地把少年怀里的人扛在肩上,然后带着他站起来,把他拥在怀里,不顾他因为剧痛而往回缩的动作,拉着他的手往前走。   

             “我要把你的名字带回到地面上,把解行的灵魂带回故乡……我会让所有人都知道你来自哪里,经历过什么,付出过多少,让那些企图从地狱里榨取利润的人知道他们将付出什么代价……我要让你和解行都亲眼看到所有缺憾填平、夙愿成真……我要让地狱里的花从此开在地面上。”   

               第一缕天光正从地平线上亮起,黎明前最后的黑暗即将散去。

               无数英魂向着远方魂牵梦萦的故土飞去,炮火将无边无际的罂粟田付之一炬,所有罪恶都在滚滚硝烟中化为飞灰。   

               这一刻,归来的灵魂终于回到了家乡。






【写在末尾】

- 更多推荐请戳个人主页,各种偏好类型,可以在左边归档里点击标签搜索

- 喜欢请关注,不定时更新,大部分推荐都是四星以上,三星=文荒可看,四星=还行,五星=无可挑剔,六星=不看吃大亏

- 公众号同名


评论(1)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奶盐小啵推文录 | Powered by LOFTER